【读书笔记】【牡丹亭】我一生爱好是天然——读《惊梦》有感

moonlight:

人胖勤跑步,人丑多读书。春节前淘了一堆书,慢慢看。四大戏剧都入了,第一部看《牡丹亭》。


感觉汤显祖好有才啊,佩服死,不但熟读唐诗宋词,还对各种诗词曲赋了然于心,写戏的时候信手拈来,到处都是典故。伏地拜~


《牡丹亭》最经典的一折应当是《惊梦》,字字珠玑,又和《红楼梦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,让人惊叹。


注:旦是杜丽娘,贴是丫环春香,末是花神,老翁扮相。


绕池游】(旦上)梦回莺啭,乱煞年光遍。人立小庭深院。


(贴)炷尽沉烟,抛残绣线,恁今春关情似去年?


这一段让人想起冯延已的词《蝶恋花·谁道闲情抛弃久》


谁道闲情抛弃久?每到春来,惆怅还依旧。


日日花前常病酒,不辞镜里朱颜瘦。


河畔青芜堤上柳,为问新愁,何事年年有?


独立小桥风满袖,平林新月人归后。


古往今来,不管隔了多少时光,少女心里的春愁总是依旧,怅惘时光匆匆,企盼心上人的到来,然而明月难圆,诗残莫续,人生不如意事总是十之八九,总是徒留一段淡淡的忧伤萦绕心头。


(乌夜啼)(旦)晓来望断梅关,宿妆残。


(贴)你侧着宜春髻子恰凭阑。(旦)翦不断,理还乱,闷无端。


参见李清照的《凤凰台上忆吹箫》


香冷金猊,被翻红浪,起来慵自梳头。


任宝奁尘满,日上帘钩。


生怕离怀别苦,多少事、欲说还休。新来瘦,非干病酒,不是悲秋。


两人一位脸带残妆,一位妆奁上积满了灰尘,但寂寞的心情都是一样。妆扮是为了心上人,当心上人不在时,梳妆已无情,连昨天的残妆都不及洗去。宿妆残三字再次将少女慵懒寂寞的心情层层递进。


【醉扶归】(旦)你道翠生生出落的裙衫儿茜,艳晶晶花簪八宝填,可知我常一生儿爱好是天然。


看到我一生爱好是天然这句,宛如雷轰电掣,这句想是作者想表达的主旨了吧。天然二字何解,定然不是脂粉涂抹,绫罗包裹,插金戴银的造作,更不是蛇蛇蝎蝎,委琐不堪的矫情,天然,便是出自人性的自然本性。拿杜丽娘来说,年方二八,春情萌发,思念玉郎便是天然。


这一段想起了红楼中《大观园试才题对额》一章。大观园刚刚落成,宝玉进去玩耍遇到父亲贾政,让他作题咏,宝玉说杏帘在望不及有凤来仪多了。


……众人见宝玉牛心,都怕他讨了没趣,今见问“天然”二字,众人忙道:“哥儿别的都明白,如何‘天然’反要问呢?天然者,天之自成,不是人力之所为的。”宝玉道:“却又来!此处置一田庄,分明是人力造作成的。远无邻村,近不负郭,背山无脉,临水无源;高无隐寺之塔,下无通市之桥,峭然孤出,似非大观。那及前数处有自然之理,得自然之趣呢,虽种竹引泉,亦不伤穿凿。古人云‘天然图画’四字,正恐非其地而强为其地,非其山而强为其山,即百般精巧,终不相宜。……”未及说完,贾政气的喝命:“扠出去!”


大观园虽然精致无比,但用宝玉的话来说,就是矫揉造作的成品,一如今天人造的各种历史遗迹,和天然靠不上边。当然,从人性的角度来看,封建大家族用一道围墙隔绝了外界,更是对这些青春的少男少女精神上的禁锢。这也很好理解为什么贾政听到宝玉的话会如此动怒,宝玉完全是戳到了封建家长的痛处了。


【皂罗袍】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。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!(合)朝飞暮卷,云霞翠轩;雨丝风片,烟波画船——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!


这一段又想起红楼,贾宝玉游太虚幻境听到的《红楼梦曲》中第一首:


开辟鸿蒙,谁为情种?都只为风月情浓。


奈何天,伤怀日,寂寥时,试遣愚衷。


因此上,演出这怀金悼玉的《红楼梦》。


虽然是良辰美景,为什么是奈何天?在杜丽娘的世界里,纵然姹紫嫣红开遍,也会付与断井颓垣。作为一名官宦人家的小姐,婚姻同样没有自主权利,一般来说由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将她配给门当户对的人家,成亲生子就会了却一生。这对于渴望人性自由的丽娘来说,何尝不是深深的无奈?


红楼中的奈何天更甚,除了对宝黛爱情的幻灭深深的悼念,更有大家族的衰败和消亡、十里繁华烟消云散后的伤感,富贵似浮云,人生如戏散刻骨铭心的感触,那更是一种无法见诸笔端、如波涛滚滚而来的浓重苍凉。


《牡丹亭》对《红楼梦》创作的影响不可谓不深,良辰美景奈何天一句,在四十回行酒令的时候直接由黛玉直接说出来了,导致宝钗看了她一眼,引出后面宝钗对黛玉不该看杂书、移了性情的教导。在曹公笔下,黛玉对杂书一目十行,读来满口留香,行起酒令来冲口而出,难道不是对“天然”二字的向往?


【山桃红】则为你如花美眷,似水流年,是答儿闲寻遍。在幽闺自怜。


又不得不提红楼了,跑题了也没办法。见红楼二十三回:


……这里黛玉见宝玉去了,听见众姐妹也不在房中,自己闷闷的。正欲回房,刚走到梨香院墙角外,只听见墙内笛韵悠扬,歌声婉转,黛玉便知道是那十二个女孩子演习戏文。虽未留心细听,偶然两句听到耳朵内,明明白白一字不落道:“原来是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,都付与断井颓垣……”黛玉听了,倒也十分感慨缠绵,便止步侧耳细听,又唱道是:“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……”听了这两句,不觉点头自叹,心下自思:“原来戏上也有好文章,可惜世人只知看戏,未必能领略其中的趣味。”想毕,又后悔不该胡想。耽误了听曲子。再听时,恰唱到:“只为你如花美眷,似水流年……”黛玉听了这两句,不觉心动神摇。又听到:“你在幽闺自怜……”等句,越发如醉如痴,站立不住,便一蹲身坐在一块山子石上,细嚼“如花美眷,似水流年”八个字的滋味。忽又想起前日见古人诗中,有“流水落花春去也,天上人间”之句,又兼方才所见《西厢记》中“花落水流红,闲愁万种”之句,都一时想起来,凑聚在一处。仔细忖度,不觉心痛神驰,眼中落泪。  


感觉这里的黛玉是另一个版本的杜丽娘(算是同人?),一样的年纪,一样的思春,一样的伤感,一样的落寞。黛玉听戏这一段,有三重境界:先是感慨缠绵,之后点头赞叹,最后心痛神驰,眼中落泪。牡丹亭能让黛玉心痛神驰,眼中落泪,触动愁肠,黛玉和丽娘最大的共鸣,还是她们所处的世界对人性的禁锢,这才是黛玉心痛落泪的根源。这便是曹公对“我一生爱好是天然”这个主旨的再次诠释。


(末扮花神束发冠,红衣插花上)“催花御史惜花天,检点春工又一年。蘸客伤心红雨下,勾人悬梦采云边。”吾乃掌管南安府后花园花神是也。因杜知府小姐丽娘,与柳梦梅秀才,后日有姻缘之分。杜小姐游春感伤,致使柳秀才入梦。咱花神专掌惜玉怜香,竟来保护他,要他云雨十分欢幸也。


以前看的都是牡丹亭经典的唱词,这一段还是第一次见到花神的独白。前边的戏是丽娘梦中遇到心上人柳梦梅,两人见面就云雨起来。花神上场,说他们两人今天有姻缘之份,所以在一边用落花替他们遮掩,以致红雨纷纷而下。


这一段,像不像宝黛在桃花树下共读西厢的场景?红楼是写实的作品,作为一位未出闺门的千金小姐,黛玉自然不可能像丽娘一样,但她对人性自由的向往,对爱情的渴望,对生命中美好的东西的喜欢与爱,都寄托在西厢记、牡丹亭这样的杂书里。宝玉是她的知己,所以,两个人共读西厢,是一次精神上的交流与结合。桃花花落如雨,像不像花神对他们的祝福?可惜,他们读完西厢之后,还会葬花,亲手埋葬象征着爱情的花瓣。


所谓万水同源,异曲同共,从红楼里看出了牡丹亭对曹公的影响,但两者的创作境界又大不相同。


再赞一下汤显祖大大,他把丽娘与柳生的结合写进了梦里,一切顺理成章,又不落俗套。这种事写实了就是俗艳的三流小黄文,可是这么一加工,境界就非同一般了。


《惊梦》一节,由丽娘的母亲到来,将她唤醒收场。宝黛读西厢,则是由下人传话,说宝玉的父亲找他,吓得他慌张离去而结束。又是惊人的相似,父母在怀春儿女面前,就是封建家长卫道者,扮演着扼杀天性的狠角色。


注:粗体字皆为引用。

评论
热度 ( 97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泽泽 | Powered by LOFTER